數位攝影普及之後,現在真的是人手一機的時代,目前最夯的機種就屬『數位可換鏡頭的EVIL相機』,它們除了有片幅上的優勢外,體積又比一般DSLR來的 小,重點是可以交換鏡頭,想要接大光圈餅乾鏡、標準變焦鏡或是旅遊鏡都沒問題,只要銀彈充足什麼鏡都可以上;但是對預算有限的朋友來說,消費型數位相機 DC)可能就是他們唯一的選擇,也因為如此在下手前功課也要做的特別足,可是新手面對DC這些複雜又混亂的規格,到底要從哪方面開始著手呢?首先大家考 慮的肯定是外觀、其次才是焦段及功能,如果真的不會選的話,建議就找一台廣角與望遠端都兼具的旅遊機,幾個大廠都有出但外觀及功能都不盡相同。
市面上旅遊機的種類包羅萬象,但要像1100HS在關機時擁有平整的二手收購鏡頭表面,還有那麼袖珍的外型實在是少見,長寬高為99 x 58.9 x 21.9mm),整體來看僅有高度比前代略增了0.4mm,而重量方面則是206公克(含記憶卡、電池),因為加上了不鏽鋼外殼,重量略微提昇一些;如 果嫌1100HS還不夠小的話,那可以退而求其次參考同期的兄弟機IXUS 230HS(八倍光學變焦)。使用1/2.3吋背照式感光元件,有效畫素為1210萬,搭載DIGIC 4影像處理引擎,今年日本原廠發表的DC僅有Powershot SX40 HS及台灣尚未開賣的Powershot S100對應新型DIGIC 51100HS擁有12倍光學變焦的實力,廣角端從28mm起跳最遠可達336mm,並支援IS光學防手震,但光圈過小依然是這類旅遊機的痛,不時需要留意安全快門是否足夠,夜間拍攝時建議可以開啟『手持夜景』或『低光照』模式。機背使用的是一具3.246.1萬點的電阻觸控螢幕,支援選單操作、對焦、觸控拍攝這些基本功能,亦可滑動螢幕來瀏覽照片,其流暢度算是相當不錯,跟 Canon過去的觸控機種差不多。歡迎點擊以下的影片參考觸控實境。機背的握把處貼上了大片的橡膠皮,讓1100HS在單手握持時也不致於滑手。


這次要介紹的Canon IXUS 1100HS便集合了外型、觸控、旅遊焦段這幾項優勢在內,擁有12倍的光學變焦不讓自家的PowerShot專美於前,且還維持輕巧的體積,比前代 IXUS 1000HS更有吸引力,也因為觸控介面的加入,讓1100HS在操作上更直覺,而且還支援一觸即拍的功能。正愁明年漫長的農曆年假沒有相機可以幫你保留回憶的話,不妨參考本篇的測試報告唷。隨機附贈的配件並不多,包括有光碟說明書、USB傳輸線、八字電源線、充電盒、原廠鋰電池、手腕帶。前代1000HS那有菱有角的外型實在是很特別,但接受度似乎不如預期,且烤漆我自己是覺得有點薄,塑膠感稍重了些;不過當收到1100HS時,完全沒辦法跟1000HS聯想在一起,因為它採用了不鏽鋼的金屬機身,這次原廠共推出了紅、銀、黑這三色,我則是指定搶眼的紅色作為測試機,那個金屬烤漆相當厚實,且表面顏色會依照周遭的光線變化,有時候像鮮紅色有時候看卻又像酒紅色。

arrow
arrow

    candybab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